問與答

技術

何謂超音波 ?
超音波是指高于人類聽覺所能接受音波的頻率範圍,人類聽覺通常在20赫(Hz)~20仟赫(KHz)之間,因此一般說來,凡是頻率高于20仟赫(KHz)以上的音波我們就為超音波。在工業上的應用,為了順應特殊的需要,頻率也有低於20仟赫(KHz)以下的,這些習慣上也被稱為超音波。
超音波的功能已被廣泛運用於各產業,本公司的產品分為六大類:塑膠熔接、布料加工、金屬銲接、不織布加工、半導體暨精密洗淨、醫療暨美容儀器。


本公司超音波技術之應用
超音波塑膠熔接:
運用壓電陶瓷振動子(transducer)將電能轉換成機械能,其超音波高頻振幅藉由喇叭(HORN)壓著于被加工物,將每秒15KHz(15000次)~35 KHz(35000次)之震盪摩擦所產生之熱能傳遞到加工物表面,使加工物表面在高溫下液化,然後再將其加壓而達到熔接效果。超音波塑膠應用種類有:1.熔接2.埋植3.鉚接4.成形5.切除6. 點焊7. 壓切8.縫合9.振除附著物等……
超音波布料及不織布加工:
是利用超音波藉由喇叭壓著加工物,使被壓物之接面因音波傳導阻抗最大,縫合或縫切處產生高熱而達到熔切效果。縫合的樣式取決于滾輪切刀模(Roller花輪)形狀,切口尺寸、角度及深度與被加工材質、密實度及厚度有相對關係。
超音波金屬銲接:
指針對如銅、鋁等低熔點金屬材料之熔接。將兩片金屬板重合,置於底座,以適當壓力將超音波銲頭壓於重合的金屬板上,施以每秒20,000~40,000之橫向振動,使兩金屬板接面產生高頻振動摩擦而熔接。
超音波CNC主軸:
將超音波子系統設計於CNC工具機的主軸內,應用於玻璃面板及石英,氧化鋯等硬脆材料加工,增加加工之優勢,因可減輕加工阻力,提高加工效率,改善加工面之粗糙度,刀具可避免沾粘成屑,延長刀具使用壽命。

本公司其他技術之應用
熱板式塑膠熔接:
將熱板或熱模接觸加工後,使加工物接面或加工物熔融,然後將熱板或熱模迅速脫離加工物,在加工物接面或加工物尚未凝固前,將其結合再施予適當的壓力使其熔接或融合。
高週波塑膠熔接:
將電源經由變壓器提高電壓至~10KV後,利用真空管及電感(L)、電容(C)產生方波振盪,取得400KHz~40.68MHz之頻率,再以產品適用之需求施予適當之壓力使塑膠加工件熔接。
雷射塑膠熔接:
鐳射塑膠熔接是用鐳射光束(聚焦約φ0.1mm~φ2.5mm)穿透兩片緊貼的塑膠的上層(穿透層)而為下層(吸收層)表面所吸收;下層上表面吸收鐳射光能後,塑膠會升溫,熔化、膨脹而熔化上層塑膠片之底面;上層底面熔化之塑膠會與下層上表面之塑膠熔合,分子鍵結合,形成非常牢固之結合(100%)。
紅外線塑膠熔接:
京華紅外線塑膠焊接是利用非接觸式的寬頻紅外線對熱可塑性塑料直接幅射加熱,採用的是紅外線燈管幅射加熱技術,利用精確的控制沿著需焊接工件的輪廓來做焊接,其幅射屬於中波段紅外線範圍(相當於常見熱可塑性材料可吸熱的譜範圍),效率遠高於熱板式焊接,且反應時間短。另外焊接長度比較不易受限,甚至可做幾米長度的焊接。
我們有優秀的工程團隊依客戶需求設計優質價廉的OEM及ODM設備,詳細需求可聯絡:
京華超音波股份有限公司
總公司:24890台灣新北市新莊區新北產業園區五工五路八號
電 話:886-2-2298-0299
傳 真:886-2-2298-0579
E-mail:service@ksonic.com.tw